English Version | 中文版
4月29日学术报告——陈迪(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)
发布时间:2022-04-26 来源:国际化学理论中心 浏览:11

报告题目

用固态离子学的方法研究固/气界面上的高温电催化反应机理

报告人

陈迪

报告人单位

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

报告时间

202242910:000—12:00

报告地点

物质科研楼B1301会议室

报告形式

线上报告 腾讯会议号:521-266-406;密码:123456

主办单位

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、国际化学理论中心(ICCT)、复杂化学体系多尺度动力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

报告介绍

报告摘要:固体界面上的电化学反应广泛的存在于各种能源器件(如燃料电池,锂电池,电解水制氢设备等)。在这些反应中,往往同时存在着电荷和物质传输。在原子尺度上理解反应机理,尤其是确定反应的决速步骤,对于更好的从分子和原子层面设计更高效稳定的界面,起着关键的作用。在这个报告中,我将以氧气/掺杂氧化铈界面的氧还原反应为例,介绍我们建立的一套基于固态离子学的,具有普适性的,用于研究界面上电化学反应微观机理的理论模型和实验方法:通过独立的控制气相氧分压和固相中的氧化学势,我们成功的分离了界面两侧的反应驱动力;利用基于同步辐射的近常压XPSXAS技术,我们得到了界面上的化学成分和表面电势;利用我们建立的动力学模型,我们将Butler-Volmer方程中的参数和反应的微观机理联系起来,并从108种可能的反应机理中筛选出了4种,这4种都指向电中性氧分子参与的限速步骤。这套方法可以推广到以电解水为代表的液相/固相界面和固态锂电池为代表的固相/固相界面。


报告人简介:陈迪,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副研究员。于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获学士学位,于麻省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获博士学位,在工业界工作两年,在斯坦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完成博士后训练。以第一作者和共同作者的身份在Nature Catalysis,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, Chemistry of Materials, Nature Materials, Nature Nanotechnology等杂志发表论文多篇。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和数项产学研横向课题。